今年笔记本电脑市场将增长19.2%,但缺料将持续至年底

5月31日消息,据台湾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(MIC)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,疫情带来新生活常态,促使IT产业需求成长,其中以笔记本电脑成长最高。2020年全球笔记本电脑市场规模从过往五年约1.5~ 1.6亿台回到2亿台水准,预估2021年将增长至2.4亿台,成长率达19.2%。

资深产业分析师魏传虔表示,未来五年笔记本电脑市场规模将持续维持在2亿台以上,主要是受惠于商用换机与新兴市场需求有待满足,不过仍须观察缺料情形对PC出货天花板的影响,预估此波缺料将延续至2021年底。

资策会MIC指出,受到疫情远程办公与在线教学风潮影响,2020年全球桌面PC商用市场出货较2019年衰退18.8%,其中电竞桌面PC与All-in-One PC影响程度相对较小,不过整体而言,2021年疫情与缺料问题若未能缓解,桌面PC市场仍有高度不确定性。

在服务器部分,疫情驱动云端运算与远距需求上升,云端大厂持续建造数据中心,也带动2021年出货,预估成长4.9%。魏传虔指出,未来五年全球服务器市场将因为HPC、AI与边缘运算持续成长,而x86架构与Arm架构之间的竞争,也将加速CPU平台更新并带动服务器换机潮。

资策会MIC观测指出,采用处理器部分,未来非x86架构处理器有望逐渐扩大在PC及服务器市场的占比,2021年笔记本电脑搭载Arm架构处理器的占比已达一成,成长主因是上游芯片与系统软件厂商的积极投入,加上Chromebook受惠于各国教育标案,市场逐步成长,可预期Arm架构市占率也能持续提升。

除此,IT产业生态系的合作模式产生改变。资策会MIC指出,面对产品多样性与需求客制化趋势,传服务器已无法完全满足云端伺服器的要求,ODM direct相对传统服务器品牌厂的出货比重逐年攀升,从2016年27%成长至2021年35.1%,显示云端服务商考量其客户与使用者特性,从云端服务、端点再到AI芯片皆有不同布局需求,未来产品开发将从卖方市场逐渐转为买方市场,由应用需求端反过来影响服务商甚至硬件厂商。除此,可观察到为了因应未来新局,主要的IT产业厂商皆朝向更弹性、更有韧性的供应链布局,同时扩大资本支出以强化新事业。